竞赛介绍

2023年06月23日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年度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由AWS、华为Jetbrains赞助,在北京大学设有ICPC北京总部,用于组织东亚区域赛。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并且每年最多可以参加2站区域选拔赛。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Python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评测机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 PROBLEM SOLVED”的气球。

我院积极参加该项赛事,近三年共获国家级及省级赛事奖励20余项;2023年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牌,刷新我校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 ,是教育部重点支持赛事。

      蓝桥杯大赛连续第四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凭借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权威公正的竞赛选拔标准、效果突出的人才选拔结果,蓝桥杯大赛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和选手的认可,吸引了无数优秀人才的目光和参与,每年一届的蓝桥杯大赛已成为国内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竞赛盛事。

      2023年第14届大赛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1600多所高校的16.5万名选手参赛。大赛设置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软件测试、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物联网设计与开发、EDA设计与开发9个项目。软件学院为蓝桥杯大赛的河南省省赛赛点,截至2023年,我院共获得蓝桥杯大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33项、二奖104项、三等奖95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十三个部委共同主办,是目前全国覆盖面最广、综合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拼搏创新、实干创业的舞台,也成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广阔平台。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双创”顶级盛会。

      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含国际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有关赛事获奖名单。我校共1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13个项目从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6项、入围奖1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获奖数量和级别位居河南省首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自1989年举办至今已走过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吸引了全国2000余所高校的1300万大学生参赛,参赛作品累计数达300多万件,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我校启动本届“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院师生积极响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经过多轮校内评审,从19510名学生参与的3709支申报团队中,遴选出46支团队参加河南省赛,通过省赛推荐、国赛直通车等方式,7支团队入围国赛评审,经过全国终审决赛,2个项目荣获金奖,学校荣获“优胜杯”,总分排名全国本科高校第33位,获奖级别和数量位居河南省首位,也是河南省在本届全国决赛中唯一获金奖高校,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重大突破,也实现了我省历史性突破。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或4C)启筹于2007年,始创于200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本赛事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内赛事。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本科生相关专业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学习的一种实践形式,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体落实并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创造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


全国电子设计竞赛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的特色是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十六字方针,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
二、大赛历程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4年开始举办,前两届每年举办一次,自199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1997年最高奖索尼杯第一次由南京邮电大学捧杯 ,电子科技大学摘得2009年竞赛最高奖"NEC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摘得2011年竞赛最高奖"瑞萨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分别摘得2001年、2003年和2005年竞赛最高奖"索尼杯"。其中国内共11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324支参赛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奖励(详见表1),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获奖最多共22项,获奖在10以上的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大学等8所高校,共有88参赛队获奖占整个高校获奖总数的26.9%,这些高校基本都是国内电子信息类专业实力较强的高校。
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一直积极组织电子设计竞赛的培训与选拔工作,鼓励学生参与本项赛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团队协作,科学创新等能力,也为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技能的训练提供平台。

三、参赛准备

(一)竞赛时间和竞赛周期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逢单数年的8月份举办,赛期四天(具体日期届时通知)。
(二)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进行。参赛学生应为普通高等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或高职高专学生。学生采用自愿组合、3人一队的原则组成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参赛队数由参赛学校自行确定。
竞赛期间学生可以查阅有关纸介或网络技术资料,队内学生可以集体商讨设计思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竞赛期间不允许任何教师或其他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或引导;竞赛期间参赛队员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员讨论商量。参赛学校应将参赛学生相对集中在实验室内进行竞赛,便于组织人员巡查。


微软“创新杯”

      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创始于2003年,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发挥想象和创新能力,投身科技创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有超过160,000名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与,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的支持。首届比赛于2003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学生从2004年起开始参加Imagine Cup大赛。


鲲鹏创新赛

      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是由华为主办的围绕鲲鹏全栈根技术的全国顶级赛事。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已成为广大开发者们开拓创新技术、展现创新方案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发者们交流切磋、施展才能的舞台。赛制全新升级,在人群覆盖、专业领域和参赛权益等维度再上新台阶,更进一步赋能开发者人才培养,旨在鼓励全国企业、科研及高校开发者,基于鲲鹏全栈根技术,围绕产业真实需求,创新开发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技术革新,繁荣计算产业生态。

      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是由华为联合全国13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举办,旨在激发行业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及加速产业融合的一项赛事。大赛邀请了产学研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联合产业联盟组织、行业标准组织、主流开源社区及业界资深架构师等打造了评审团队。我院在2023年获该项赛事省级一等奖。

      2020年10月16日,河南科技大学鲲鹏产业学院在我院挂牌。河南省高校鲲鹏产业学院是以高校为主导,多方参与的产业学院。由高校根据自身发展申请举办。参与建设的学校要结合本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认真分析明确鲲鹏产业学院发展定位。参与共建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及合作企业要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鼓励其他领域行业企业参与合作,共同培育基于鲲鹏的应用场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