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2023年06月22日

  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获准全国高考统一招生4年制本科的专业学院。学院是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河南省鲲鹏产业学院,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且软件工程学位点为河南省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立项建设(重点立项点)备案学科、软件工程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教务科、教学与科研中心、软件工程系、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系、实践教学中心、产教融合办公室、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机构。现有专兼任教师82人(博士学位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42人,省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优秀专家、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青年、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7人,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9人。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5%。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1200台(套),设备资产总额860万元,主要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软件类开发与管理人才。
       学院以“教书育人”为本,规范管理,因材施教,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作为学生培养目标,学院先后与数十家国内知名软件行业企业合作,把每个学生作为一个创新主体的思路来开展产科教融合实践教学,以“工坊”思维推进“五基地”(实验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实训教学基地、企业研发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学院每年向全国输送各类IT专业人才1000余名,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学院全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积极探索河南省软件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路径,争创国内一流示范性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