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2021-05-25

我院202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毕业生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又将体现和检验学院教育与管理的水平。为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使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上好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教育的主要内容

1.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毕业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把学习党史与重温校史、院史结合起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毕业生明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廉洁诚信教育。通过签订承诺、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维护学院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4.安全文明教育。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干预措施,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文明、安全、愉快、有序”。

5.心理健康教育。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尤其需要关注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引导其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

6.感恩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际感恩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别活动,引导毕业生情系学院,铭记师恩;组织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良好院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承发扬;倡导每位毕业生为学院做一件实事,尽己所能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二、毕业教育的形式和途径

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应以班级为单位,以辅导员等学工干部为主,通过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各种载体进行。

1.举办报告会或讲座。通过举办毕业生成才教育报告会或就业指导讲座,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政策,树立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以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聪明才智进行岗位创业或自主创业,组织开展毕业生国防教育,教育学生做有志青年,积极到基层、部队和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实现个人理想与岗位成才的关系,实现自我价值与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关系,正确对待就业中所面临的现实矛盾,恋爱与就业的矛盾,同学之间的隔阂和冲突,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毕业生由“学生”向“社会人”顺利转变。

2.召开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以班为单位召开以“总结过去、做好现在、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及时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以增进毕业生与学校的感情;以班级为单位举行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3.组织毕业答辩、毕业鉴定。组织毕业生认真配合教务部门和相关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使毕业生通过毕业答辩系统总结各自的学业情况。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全面总结大学期间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成绩与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思路,认真开展毕业鉴定和如实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4.组织开展毕业典礼。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院的毕业典礼,再次接受学领导和教师教育与祝福,充分感受自己顺利毕业的成绩与光荣。

5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倡导毕业生开展图书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将用过的专业书、英语书、考研书、考公务员书、各类考证书等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他书籍等无偿捐赠给学校图书馆。图书捐赠活动也可面向贫困生或低年级学生开展。

6.开展义卖捐助贫困生活动。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有些如自行车、旧电脑或其他旧电器等物品不便带走,学院号召毕业生将此类物品,通过义卖的方式捐助低年级的特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7.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毕业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几年里,在目睹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学院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

8.开展“情系河科大·扬帆梦起航”主题文化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思源·互助——再饮科大一杯水,难忘母校一片情”等一系列活动,在全范围内营造爱、感恩祝福、快乐欢庆的氛围,提升毕业生对学院的认同感,服务毕业生文明离校。

三、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2.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学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要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安全稳定的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3.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情的工作态度,为毕业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与在校外见习的学生要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针对特困生、特殊学生群体,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让毕业生舒心、愉快地离校。

软件学院

2021年5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