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关于开展“庆建党百年,颂时代新声”微电影、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2021-04-23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弘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少年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拓展思政育人载体。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庆建党百年,颂时代新声” 微电影、短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主题

 

活动以以“建功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重点围绕党史题材,特别是河南地方党史中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红色先驱、英雄模范、红色遗址遗迹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河南的故事。主题还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

 

故事类:以本地本学校涌现出的师生党员动人故事为背景,紧扣时代脉搏,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独到的手法,讲述党建好故事,传播党建好声音,表现教育系统共产党员的杰出贡献和优秀风范的故事。

 

脱贫攻坚类:围绕脱贫攻坚,讲述教育扶贫路上的故事,展现教育系统师生在各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可以表现脱贫攻坚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可以纪录基层乡村、各行各业脱胎换骨的成就和变化。

 

环境保护类:展现在党的带领下教育系统师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生态文明观,培育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提振环保意识,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发展理念。

 

美丽乡村类: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乡村建设提供展示平台和有力抓手。要求采用艺术化的手段,表现建设过程中具有思想深度和广度的人和事,体现大学生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鼓励多样化的叙事方式。

 

二、参赛对象

 

师生员工

 

三、举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主办,河科大校园媒体中心承办

 

 

、作品要求

 

(一)作品格式

 

1.作品规格:画面分辨率为1920*1080MP4格式;短视频:1-5分钟(控制在5分钟以内),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拍摄器材:专业摄像机、相机、手机或无人机皆可。音频可以现场录音或后期配音。

 

        3.成片类型:故事短片、记录短片、动画、航拍、VRH5视频等。

 

        4.画面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

 

        5.视频统一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作品名+姓名+手机号”。

 

(二)相关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主题明确,故事完整,声音清楚,画面流畅稳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展现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因素。

 

2.作品要精选故事题材,深入挖掘耐人寻味的细节,用小故事体现大道理,从小视角彰显大主题,敢于创新,紧贴时代,富有创造性。有关内容要认真核实,避免捏造。影片内容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故事片体裁作品要注重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鲜活的人物形象;纪录片体裁作品要有清晰的思想观点和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突出人文情怀与科学态度。

 

3.剪辑版视频和原创微电影、短视频要以师生为主创,学生作品须有指导教师。社会专业机构不得参与。

 

4.作品要求片名、片头、片尾完整,要用普通话,语言要口语化、生活化,通俗易懂。解说和对话要注意加注中英文字幕。

 

5.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者享有自己作品的署名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且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取消其参赛资格,责任由参赛单位承担。

 

6.主办方对作品享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包括网络传播权、网络出版权等。

 

、其它事项

 

1.各年级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部署,广泛动员,加强指导,鼓励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确保参选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2.作品申报。58日前,将推荐的视频作品,以及《原创微电影、短视频作品信息登记表》(附件)表格电子版和视频发送到指定邮箱rjxsgy@126.com

 

                          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