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尘桃李”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支教队正式开课

2021-07-17

 

 

 

为响应国家号召,丰富乡村地区儿童生活,使大学生能更好服务社会,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烟尘桃李”支教扶贫队于7月12日中午来到了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下峪镇后上庄村,开展小学支教和协助扶贫工作,7月14日早晨正式报名和开课。

平安校园最重要,安全知识最先行

    后上庄村尽管早已铺设了水泥地,不过山路旁仍有不少没有警示的小河,而上课前孩子们追逐打闹,你推我攘,尽管被支教老师迅速制止并教育,但仍令支教老师们不禁感到担忧。为了确保入校学生在校期间及上学与放学时的安全,支教老师在开学第一课,通过精美的PPT和精彩的讲解,首先开展安全教育,向学生反复强调不要靠近水沟小河、不得直接饮用自来水、不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运动或游戏等等注意事项,同时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并制定家长需亲自接送的规定,且入校、出校均需要书面登记,并且每节课除任课老师外安排两名安全员,保证学生安全。孩子们认真聆听,时不时有孩子举手分享自己想到的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下课后,经过安全教育的孩子们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了很多,不再有追逐打闹的现象发生。校园安全是学习生活的基础,支教老师们希望通过这几次安全教育,能将安全知识牢牢地永远的印刻在孩子们心中。

建党百年齐庆贺,党性党育从小抓

为庆贺我党百年华诞,为后上庄村小学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理念,支教老师们迅速为学生们安排了“党史小故事”课堂,通过生动的党史故事,播放红色电影,以及音乐课学习爱国歌曲等等,为孩子们进行爱国爱党教育。在课堂上,支教老师不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小舟到如今世界第一大党这百年峥嵘岁月历程,也讲述了邱少云、黄继光等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课堂上学生们无不被中国共产党百年曲折征程和被革命先烈的英勇深深震撼。在随后的课程中,支教老师播放了“我和我的家乡”爱国电影并带领同学们逐句学习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将爱国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根植在孩子们心中。支教老师们衷心祝愿孩子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将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美育课堂进行中,生活多彩又丰富

 

由于交通不便等等原因,后上庄村小学的孩子们平日难以接触到美术手工课程,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丰富孩子们兴趣爱好,支教老师们为他们带去了胶棒、彩纸、儿童剪刀等手工用品,并手把手带领孩子们逐步学习折纸、剪纸。面对琳琅满目的手工用品,以及精彩的手工成品,孩子们全都露出了期待的目光。课堂上几位老师在教室中确保每位同学都跟得上进度,并指导孩子们自由发挥自己的创意。一节课后,所有同学都做出了自己心仪的作品,露出喜悦的笑容,拿着自己的作品和老师合影留念。支教老师们希望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生活,帮助孩子们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希望给孩子们留下一个难忘的暑假记忆。

“千里烟尘,百香桃李”如今支教活动刚刚展开,支教队员们想要在支教期间,对孩子们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希望孩子们幸福快乐长大,担负起新的历史重任,为国家民族事业贡献力量。

(文\ 周子健 图\ 顾凌帆)